跳至主要內容

長者醫療券獎賞先導計劃

要點

政府透過發放獎賞,鼓勵65歲或以上的合資格香港長者使用醫療券,接受私營醫療服務提供者提供的健康檢查、慢性疾病診斷和管理等特定基層醫療服務,從而達致善用資源推動基層醫療的目標。

只要長者的主要到診原因屬指明的特定基層醫療用途,長者在該次服務所使用的醫療券金額便可累積計算以賺取獎賞,供日後用作支付該等特定基層醫療服務費用。

長者在同一年度累計使用至少1,000元醫療券於特定基層醫療服務,醫健通(資助)系統即會自動發放500元獎賞至其醫療券戶口。

長者醫療券獎賞先導計劃(「獎賞先導計劃」)為期三年,至2026年12月31日止,長者每年度最多可獲取獎賞一次,即在「獎賞先導計劃」期間最多可獲取1,500元獎賞。

甚麼是特定基層醫療服務?

在「獎賞先導計劃」下,特定基層醫療服務包括:

已登記參與長者醫療券計劃的西醫、中醫及牙醫

  • 預防疾病、跟進/監測慢性病症的服務,例如:
    • 西醫:健康評估、驗身、篩檢、防疫注射、處方預防藥物及治理慢性病症等
    • 中醫:健康評估及慢性病症管理等
    • 牙醫:牙齒檢查、洗牙、脫牙、補牙等

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導計劃

  • 高血壓、糖尿病篩查服務
  • 治療階段的診症、藥物(如適用)、化驗、護士診所和專職醫療服務

地區康健中心/地區康健站

  • 個人化服務,包括膝關節痛症及腰背痛症的慢性疾病管理計劃,及針對心肌梗塞、髖骨折及中風後的社區復康計劃等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和屬下的健康服務中心

  • 於下列地點提供的預防疾病、跟進/監測慢性疾病的門診服務:
    • 11個指定的診療中心:家庭醫學全科門診、體檢中心、急診科、骨科、眼科、牙科、中醫科、內科、婦科、外科及康復科門診
    • 華為荔枝苑社區健康服務中心


獎賞發放機制

2024年度獎賞 2025年度獎賞 2026年度獎賞
獎賞金額 每年度累計使用至少1,000元醫療券於特定基層醫療服務後,即可獲發
獎賞500元(每年度最多一次)獎賞供日後用於特定基層醫療用途
累積使用
醫療券金額
以獲取獎賞
的時段
2023年11月13日至
2024年12月31日
2025年1月1日至
2025年12月31日
2026年1月1日至
2026年12月31日
使用獎賞期限 2023年11月13日至
2025年12月31日
2025年1月1日至
2026年12月31日
2026年1月1日至
2027年12月31日
  • 累積使用醫療券金額以獲取首年度獎賞(即2024年度獎賞)的時段設特別安排,由2023年11月13日起計算至2024年12月31日。其後兩個年度的累積時段則由該年的1月1日起至同年12月31日為止。
  • 在計算累積金額時,只會計及同一年度內所使用的醫療券金額。在每一個年度起始時(一般為1月1日),累積金額會重新計算,此前累積的自動作廢。
  • 醫健通(資助)系統在錄得累積金額達到1,000元,便會即時發放獎賞及發送電話短訊到長者提供的香港流動電話號碼,並顯示獎賞的使用到期日以作通知。
  • 獎賞的使用期限為下一個年度的年底。未及使用的獎賞不能累積,逾期作廢。
  • 長者使用醫療券支付特定基層醫療服務費用時,醫健通(資助)系統會先自動扣除獎賞金額(如有),然後才(在有需要)從其醫療券戶口內的醫療券餘額扣除餘下費用。
  • 按「用者累積」的原則,如長者使用配偶的醫療券支付特定基層醫療服務,有關金額只會記入其個人的累積金額,而非作為其配偶的累積金額計算。
  • 長者使用獎賞支付特定基層醫療服務費後,會收到電話短訊通知獎賞的餘額及使用到期日。
  • 長者所獲得的獎賞不可與配偶共用。

溫馨提示

  • 每個年度獲取的獎賞均有使用期限,獎賞在期限後將自動失效。長者須多加留意,仔細計劃在使用期限前善用獎賞作特定基層醫療用途。
  • 衞生署及醫療服務提供者絕對不會透過電話對話或手機短訊,就使用醫療券(包括獎賞)事宜要求長者提供銀行帳戶資料(包括密碼)或點擊任何網絡連結。長者請提高警惕,慎防受騙。
  • 衞生署會按既定監察機制,嚴肅跟進所有懷疑違規個案,並會採取適當的行動/措施,例如將個案轉交執法機構及/或相關的專業管理局/委員會跟進。

請在微信中掃描二維碼然後按「...」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