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開設戶口及使用醫療券

醫療券以電子方式透過醫健通(資助)系統發放和使用,而不會另行以紙張形式派發。長者無須預先進行登記或領取醫療券。已登記參加計劃的醫療服務提供者(下稱「已登記醫療服務提供者」)會在合資格長者首次使用醫療券時為其開設個人的醫療券戶口。

1
醫療券

搜尋已登記醫療服務提供者、查詢醫療券餘額以及了解服務和收費詳情

可瀏覽已登記醫療服務提供者名單。已登記醫療服務提供者的診所或服務處會貼上計劃標誌,以便識別。

如已開設醫療券戶口,可按此、致電醫療券結存查詢熱線2838 0511或利用醫健通eHealth手機程式(適用於已登記醫健通的長者)查詢醫療券餘額。

可先向已登記醫療服務提供者了解服務及收費詳情。使用醫療券與否不應影響服務收費。


親身接受已登記醫療服務提供者的醫療服務

長者須親身接受醫療服務後才可使用醫療券。

醫療服務
2

3
香港身份證

出示有效的香港身份證

向已登記醫療服務提供者出示有效的香港身份證或《豁免登記證明書》,並示意使用醫療券。請注意,若長者未能出示有效身份證明文件,將不能使用醫療券。

若是首次使用醫療券,已登記醫療服務提供者會免費為長者開設個人的醫療券戶口。根據長者合資格使用醫療券的年份,相應的醫療券金額會存入其戶口內。


了解並於系統以電子方式 同意使用的醫療券金額

注﹕除非在特殊情況下未能使用智慧身份證閱讀器(包括長者是持有《豁免登記證明書》、身份證晶片損壞等,或須由長者的監護人確認使用醫療券),可以紙本「醫療券使用者使用醫療券同意書」代替。

同意書
4

5
醫療券使用記錄

妥善保存醫療券使用記錄

已登記醫療服務提供者會為長者申報使用醫療券,並給長者一份「醫療券使用記錄」,系統亦會即時以電話短訊通知有關長者或其指定的家人/照顧者。

請在微信中掃描二維碼然後按「...」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