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申報醫療券

核對長者的身份

核對長者香港身份證或《豁免登記證明書》上的個人資料,以核實長者的身份及確保他是該身份證明文件的持有人。

登入醫健通(資助)系統

已登記醫療服務提供者可點擊以下圖標以登入醫健通(資助)系統。

醫健通(資助)系統

請點擊以下連結參閱用戶手冊

用戶手冊

搜尋和檢索長者的醫療券戶口

檢索長者的戶口記錄(按有關長者身份證上的符號標記,選擇其香港身份證的符號標記,並將身份證插入智能身份證閱讀器。如在特殊情況下未能使用智能身份證閱讀器,可輸入長者身份證號碼及出生日期。

為長者開設醫健通(資助)戶口
(只在合資格長者首次使用醫療券時使用)

  1. 向長者解釋收集資料的目的,及獲得其同意以開設戶口
  2. 輸入所需的長者個人資料
  3. 在醫健通(資助)系統聲明已取得長者的有關同意
  4. 完成為長者開設臨時醫健通(資助)戶口

申報醫療券

  1. 與長者口頭上確認使用的醫療券金額。如長者需使用其配偶的醫療券,則要求長者出示配偶的香港身份證(或《豁免登記證明書》(如適用))副本以核實其配偶的資料。
  2. 輸入所需資料(服務日期、到診原因、申報的醫療券金額、淨收服務費及長者的電話號碼等)。
  3. 請長者將身份證插入智能身份證閱讀器以表示同意使用有關醫療券金額(如因特殊情況而未能使用智能身份證閱讀器,應要求長者(或其監護人(如適用))簽署紙本同意書)。
  4. 檢查已輸入的資料及完成核對事項。
  5. 列印「醫療券使用記錄」並交予長者存照後可於系統提交申報。
  6. 如使用紙本同意書,在已簽署的同意書上記錄交易號碼及保存同意書正本以供日後查核。

請在微信中掃描二維碼然後按「...」以分享